close

P2198706.JPG 雨天窩在家裡,度過浪漫且真實的午後時光

難得的休假日,全副武裝要去濱海公路賞鳥。機車才騎出巷口,雨漸漸大了,經過了2個路口的時間,決定去個乾燥不會淋雨的地方-誠品書局。

在書局東看西看後,帶回了2本書:「客家生活影像故事:凝視頭份」、「戰後蘭陽建築展:浪漫的真實」。在故鄉的攝影集中急切著想找到自身有記憶的片段,無奈,老照片真的是太老了,與我見過的頭份相差太多,下回見著外公時,再請外公看圖說故事吧~

回到家,窩在沙發上咀嚼著麵包,喝著東方美人茶,閱讀起「浪漫的真實」神遊書中的景點:東澳國小、凱旋國中、育才國小、宜蘭文化中心演藝廳、宜蘭縣政府、社福館、二二八紀念公園、冬山車站、蘭陽博物館、羅東文化中心,一一回想起初次造訪這些地方時心中的悸動。

東澳國小
舒適的大草地旁有讓人看著就感到安心的大樹,被山包容的教室輕鬆自在。

凱旋國中
面對龜山島的中軸線是無形卻又永恆的精神意象,沿著軸線順著風,宜動宜靜的大小空間極合適國中生成長階段的需求。 

育才國小
宛如渡假村的美景,向路過的人張開雙臂展示歡迎。也是我拍婚紗的景點之一。

宜蘭文化中心演藝廳
一坐下,感受到無比震撼!不是因為華美或是莊嚴巨大,而是與舞台近距離的接觸,還有交錯排列的座位配置,演戲的人與看戲的人是凝聚在一起,一起分享體驗美妙的戲劇表演經驗。

宜蘭縣政府
從停車場的配置就先感受到對機車族、對洽公民眾的禮遇。一入大廳右手邊就是咖啡廳,在人來人往的大廳所看到的都是友善親和的人。連結各處室的走廊有自然風、有小植栽,每個轉角都是小風景。而大風景就在屋頂上那展望佳,還有著草坪與樹木的空中花園。縣政府是個去約會的好點!

社福館
立體的三合院。中庭與穿廊總有著涼涼的陰影與微風,是個是和午後小憩的場所。連結到河濱公園的天橋從「人文關懷」走到「自然空間」是令人玩味的體驗。

二二八紀念公園
隱隱約約覺得「那邊」一定有什麼!被這股隱約神秘的力量引導進去,滴水聲、冷冽的玻璃與岩石上刻寫著那段埋在土中的歷史。

冬山車站
大方的瓜棚有著溫潤的線條,框出田園美景。

蘭陽博物館
外公說斜斜的屋子真不簡單!我則是愛上超高挑大廳,蘭博大廳借用了大自然的彩筆塗裝,畫上了藍天、白雲、溼地以及那幾顆有歷史故事的黑色石頭。

羅東文化中心
在李科永圖書館旁停車時,我的另一半說:看過宜蘭有許多特色建築後,現在覺得在宜蘭出現什麼都不奇怪了,已經嚇不到我(意指:在宜蘭看慣高水準的建築後,應該很難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建築了)。走上水上跑道後,我的另一半,張大嘴巴:這...這...誰會想得到生態水池跟運動跑道可以放在一起呀!!!
Ps.只要有去羅東吃晚飯,我都會去那走上幾圈。


書中深度肯定了宜蘭社區營造的基礎,讓宜蘭具有宜蘭味。分別在p.100推動宜蘭經驗的四個策略、p.111「冬山河現象」、p.246宜蘭地域建築六論、p.260之後的附錄,包括:批判的田園主義、儀式形式與城市、宜蘭厝與當代居住文化的一些可能、遙遠的訊息、公共建設中公部門的角色與扮演、點線面之計畫、宜蘭經驗空間篇,有精彩的論述。

上述的論述中,最引起我興趣的問題是在p.303宜蘭經驗空間篇的最後談到「宜蘭經驗可以複製嗎?」因為我一直以來十分好奇宜蘭之所以為宜蘭的原因?也暗自想解開宜蘭經驗之謎,希望可以複製宜蘭經驗的方法,分享給故鄉苗栗的朋友參考:

「(宜蘭經驗不是宜蘭的專利,就是一個機制而己,)在這個機制下,好的縣民選出好的縣長,好的縣長任命好的課長,好的課長與好的顧問共同尋找好的建築師與規劃師,並且創作好的建築師與規劃師的工作條件,於是好的設計出現了,好的設計出現後,縣府與建築師拼命的監工,於是冬山河、羅東運動公園出現了,還要縣府非常認真的保養維護,於是民眾瞭解了什麼叫做高品質的環境,從此沒有人能不這樣繼續做下去。宜蘭經驗似乎簡單的有如童話故事,其實也差不多如此。只要不炒地皮就可以了。」這與之前我和朋友分享對於宜蘭經驗的觀察結果一模一樣^^ 

阿~但是最後一句「只要不炒地皮就可以了。」輕描淡寫的一句話,讀起來的心情卻是非常沈重...

 

這本書的主編是學建築的,自然是有從建築的角度解析這些建築案例。我最認同的是作者分析:宜蘭建築帶著「園林」的概念,也就是建築是環境的一部分,有些案例隨著時間會越來越與自然環境相互融合,這是園林設計中所追求的境界。這點也是讓我對宜蘭產生驚艷的開始,以前總覺得建築是很硬,很破壞自然的領域,直到來宜蘭看到諸多與自然地景融合,順應自然力考量太陽角度、風向、多雨氣候,甚至是好好借用自然力的綠建築時,我才徹底對於「建築」改觀,並更相信各產業朝友善環境的方向思考,是提昇競爭力的必要功課

 

此外,這本書不只是歌功頌德,同時也對於宜蘭建築與地景空間規劃中不成功的部份,進
行探索與反思。例如p.98有提到「宜蘭縣總體規劃」並未完美達成。這些反思是很珍貴的
經驗,也是督促現在與未來的宜蘭人要持續使力的動力之一。

因此,非常推薦這本書給以下幾種人:土生土長宜蘭人、宜蘭新移民、社區營造領域的人、相信人與自然是應該和諧共生的人、以及好奇「為什麼宜蘭能,XX縣(請自行帶入)不能?」的朋友閱讀。


--
備註:
博客來書籍館>浪漫的真實:戰後蘭陽建築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9151


蘭陽博物館 「浪漫的真實」戰後蘭陽建築展 特展至2012/06/03

http://www.lym.gov.tw/ch/Exhibition/list_special.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