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05陳定南追思會 (4)

日期:20091105
成員:owlet
主辦:PTT宜蘭版
地點:陳定南老家,紀念館的預定地

    一開始在宜蘭版看到這個活動時,就很有興趣想聽聽看大家眼中的陳定南先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雖然常聽到宜蘭是環保立縣以及所謂的宜蘭經驗等等,在尚未來宜蘭生活時,這些都只是虛無飄渺的印象,但是真真切切開始生活在宜蘭,發覺好多令人驚訝的各項建設,於是乎常在想為什麼跟我家鄉一樣窮的農業縣可以發展的這麼好?為什麼公共空間能出現如此令人驚豔的作品?為什麼這裡的國小這麼漂亮?這些小學生長大後到外地去唸書就很少有機會常常看到好看的建築了,這樣會從小慣壞孩子的眼光耶XD。漸漸發現這些問題的答案似乎與陳定南有關,所以才開始去更加注意有關陳定南先生的事蹟,當然也就不會錯過這次聽大家一起談論他的機會。

    今天下班後趕緊從員山騎車到三星,之前騎腳踏車去三星玩的時候有印象陳定南先生的紀念館預定地在縣道196旁,照著印象尋著紀念館活動的旗幟找到會場,離活動開始還有30分鐘,而且剛停車沒多久就遇見小學妹剛好也來參加這個活動。小學妹才剛期待能看到版主的同時,活動主持人兼版主就過來寒暄了一番。版主還說見過面的鄉民們只說過K版主帥,但就是沒人說過他帥,我說呀~版主的態度親切有禮,風度翩翩、玉樹臨風,加上主持台風穩重、口條順暢,主持發言時理性中帶有感性、感性中帶有理性,台上正經時正經,台下搞笑時搞笑,這一長串的優點豈只一個帥字可形容?

    因為離活動開始還有一點時間,工作人員都在忙著佈置作準備,聽說可以一起來用燭光排出”青天”二字,當然owlet就跟著下去玩一同排出"青天"。
"青天"這二字可是東挪西喬,把字放大再放大才排出來的!

20091105陳定南追思會 (3)

會場所見到的鷹架是現有紀念館建築物的鷹架,而地面都還是碎石子混著泥沙的工地,排放上臨時的塑膠椅供民眾入座,唯一的裝飾就是小小的燭光。20091105陳定南追思會 (2)

20091105陳定南追思會 (1)

    此次的追思活動是禁止選舉活動!幾位前來與大家一起談陳定南的人士,部份是最近選舉的候選人,不過他們大多很規矩沒有離題,頂多就是有小小地用淹水的話題酸了一點點現任的縣長而已。

    現場我稍微估算約有100人左右,約8成是長輩叔叔伯伯阿姨們,年輕人約10多位,加上工作人員的話約有20多位年輕人。

    這次追思的進行方式是播放一段陳定南先生的歷史影片,然後請一位陳先生的好友上台跟大家講關於陳定南先生的故事,從大家的分享中有聽到一些很不賴的言論觀點,像是某人說”他在想老天爺讓陳定南這麼早就回到老天的身邊,是要他化作為守護宜蘭的神明來保護宜蘭”,我喜歡這樣溫和,不怨天不尤人的態度。還有某人說,曾經他家門附近很容易被人亂丟垃圾,環境髒亂不堪,因此想要蓋高牆防堵一勞永逸。而陳定南先生則是建議他說,蓋高牆會破壞景觀,不如將會髒亂的空地種上花花草草。果真種上花花草草變漂亮後,就沒有人再亂丟垃圾在這邊,他也因此得到了鄰居們的感謝,感謝他處理了髒亂問題。還有他以前是怎樣積極爭取宜蘭的治水經費、農路改善經費等等事蹟。

      讓我淚流滿面的是陳定南先生反六輕、質詢火力發電廠的歷史影像紀錄,看著他在21年前阻擋高污染產業進入宜蘭,積極維護好山好水的好家園。而我的家鄉卻正在經歷在有機農業生產區要蓋工業區的事件中,陳先生所提出反對六輕在宜蘭的3個理由:
1.國土計畫中宜蘭是農、漁、觀光產業以及支援型低污染工業。
2.宜蘭的地形因素若在海邊有工業區,空氣污染會影響整個宜蘭,宜蘭的自然資源不容許糟蹋。
3.宜蘭要發展無煙囪的觀光產業,宜蘭會成為北部重要的觀光休閒地區!
”我在位的時候我有把握當工廠排放不符合環保時停工,但是往後的縣長能不能作到這點我沒有把握。我相信現在反六輕的決定即使我卸任後,宜蘭的縣民還是會繼續堅持這樣的發展方向,我對我們45萬名的老闆深具信心。”


       這些話經過了21年,印證了陳定南先生的遠見,惹我哭泣的原因在雪山的另一頭,我的故鄉那邊有一個叫
灣寶的地方,現在正堅決反對工業區設置在農業生產區,但是沒有像陳定南先生這樣一位好縣長力挺環保。又聯想到上次去楊士芳紀念林園所聽到的,碧霞宮的廟方計畫要拆掉古廟興建3樓高的大廟,但是宜蘭公部門為了保存古廟與廟方協商再協商,留下了碧霞宮。而2009年我家鄉的公部門即使有學者有人民跳出來說有值得保存的古窯,但結果卻是被公部門連夜強行拆除。2009/11/05這晚在宜蘭有一位好縣長值得大家一起思念他,讓我想起在故鄉從小認識的那位縣長是眾所皆知所有建設先拿三成回收。雪山的兩側真是兩樣情阿~

     致詞的某人說到人民與政府的品質時引述陳定南先生的思想,一般政府會說有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的政府,所以政府爛是因為人民爛,但他說政府不應該這樣推卸責任,應該是政府要負起責任當一個優質的政府,帶頭將人民的素質提昇起來。我曾想過是不是宜蘭人特別有智慧才可能選出這樣出色的縣長?要是陳定南在我的故鄉選縣長能夠受到縣民青睞嗎?這敏感又無解的問題,根本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聽過這段話後心中豁然開朗了起來,不論是政府要先優質,還是要先有優質的選民,這社會是大家要一起負起自己的責任,別把一切推給政府爛沒做好事情,而是不論在公部門、業界、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了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塊土地努力工作用心付出,那麼大家就都是優質的選民與政府。

20091105陳定南追思會

        20091105陳定南追思會 (6)

20091105陳定南追思會 (5)

    在我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就是持續將宜蘭的美介紹給遊客,持續教導宜蘭的小朋友認識自己家鄉-宜蘭優質的自然環境資源。每當聽到遊客說參加我們的活動可以深切體會到宜蘭優質的自然資源,而且各地與自然資源相結合特色產業讓人感受到人與自然密切的相互關係;每當聽到小朋友說身在宜蘭真幸福!心中無限感激陳定南先生帶領了宜蘭走上環保立縣這條路!感謝宜蘭人如此認同環境保育的價值!相信這樣的價值認同感會長長久久流傳於宜蘭,更希望我的家鄉也有認同環境保護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