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下班就趕往宜蘭火車站前的"丟丟噹森林公園"看電影。平時路過火車站時,覺得這是個龐大奇特的建築物,說不上好看還是不好看,今晚是第一次真正的走到這鐵製的樹形遮棚下,坐在其中,覺得這是個好棒的地方,在下了點小雨的夜晚,在這龐大的遮棚下沒有壓迫感,沒有被雨淋濕的恐懼,巨大的綠色的鋼架在光影的照射下展現出柔美的姿態,讓我覺得它有身為樹的內涵,跟樹一樣是土地上溫柔的巨人。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鐵樹最美的一面是要樹下往上看~原來這鐵樹不是主要建給路過的觀光客看,而是建給宜蘭人作為半戶外聚會場地使用的,而火車站、客運站等,就是一個地方絕佳的聚會位置。今天看電影的時候不時還可以看見透出雲縫的上旋月,月亮很美~

    在這美景下,電影內容並非輕鬆愉快,因為今天這個活動是:人權藝術電影之夜先是播放台灣人權相關的紀錄片,看著大螢幕上陳定南先生的身影,內心真是有點激動起來,後來就是主辦單位講講話之類的,還好都還不算是講太久,這樣的活動當然就收到特定黨的競選小廣告,在宜蘭看著有陳定南的紀錄片心情真的會是泛起漣漪的,也希望這特定的黨要將陳定南先生的精神傳承下去,不然,會讓我覺的只是在消費他而已。接續在這之後依序播放:"愛的十個條件"、"無畏"、"禁忌的足球隊"能呼吸著自由的空氣看著這些電影,就覺得我們真是好命~

    這3部電影當中的"愛的十個條件",我看見的是一個具有領袖魅力的熱比婭,以及許多難得一見在大陸發生的歷史畫面,還有第一次知道"維族"這個愛轉圈圈的民族。"無畏"拍攝手法就沒那麼多變化,就是平鋪直敘道出國圖人的想法,這在自由的台灣看似簡單的事,在他們那邊卻是如此危險的舉動,拍攝者現在還因此被關在牢中,是部有著無力與悲傷氣氛的紀錄片。這2部片都是在爭取希望可以擁有自由,擁有自由選擇生活形式的權利。

"禁忌的足球隊"這部電影會讓在台灣的人心有慼慼焉,一樣是用運動綁上民族主義,一樣是一邊稱這只是運動,同時對內又稱這是XX人的勝利,這樣的型態對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從別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身影。在這片當中,我最喜歡一段喇嘛說的話,他說他以前也有玩足球,在足球比賽中得到了與佛法相通的真理,大意是說足球賽中隊手得不到球的方法,就是自己這一方控制球維持在自己主動的情勢。而一個人的內心不可能完全消除黑暗的一面,但是可以做到的是積極保持光明的想法,這樣就可以有安穩的心了。這段話是我今晚得到的最大的鼓勵。而且最後的片尾感覺很光明,讓人覺得很可愛^^

今晚跟很多人一起坐在那邊看人權電影的感覺非常好,大家都守秩序欣賞影片的品質很棒,身上雖然沒有相機拍下眼前的場景,而我已經用我的眼、用我的心靈記下這一切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